守牢教学质量生命线 | 郑州财经学院多措并举抓实线上教学
日期:2022-11-19  作者:初晓慧 文 学校各单位 图 

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同步推进的安排部署,确保线上线下教学等质同效,学校教务处、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督导办等教学管理部门勇于担当,明确任务,强化全过程管理,保障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筑牢线上教学质量生命线。

统筹规划,科学部署

 

线上教学工作例会

 

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一个月以来,教务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多次召开教学工作专题会议,对毕业生课程考核及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考研指导、磨课评课等工作统筹安排周密部署,进一步明确了线上教学工作具体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加强指导。各教学单位要严肃对待、强化职责,加强对线上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变挑战为机遇,打好“教学攻坚战”。二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确保“一个学生也不能少”。三是严格管理,确保质量。教师严格按照课表上课,不能私自调课、合班或分班上课。四是全程跟踪,随时监督。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督导办实时监督教师的授课时间与质量推动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扎实有效。

 “疫”无反顾,师者担当

学校全体教师严格按照线上教学工作相关要求,践行“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师者担当,切实做到“容量不缩、课时不少、标准不降、内容不减”充分运用教学平台进行建课、建班、辅导答疑;丰富课堂内容,优化课堂设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注重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确保线上教学优质高效,严把教学质量生命线。

 

 


 

艺术设计学院范小磊老师直播演示讲解

为减少线上教学方式对实践教学环节的影响,艺术设计学院范小磊老师在效果图表现技法课程中采用示范性演示案例教学法,精选学习资源在手绘技法实践操作的讲解部分利用投影高拍仪设备连接电脑,帮助学生更好理解课程内容,高效完成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作业实践检测等环节。

 

土木工程学院韩忠娅老师在线课堂

土木工程学院韩忠娅老师通过慕课网、装配式建筑公众号以及最新相关文献整理收集教学资料,使用问题引导式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通过教学反思调整教学模式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艺术设计学院牛堃老师线上授课

除做好基本教学工作之外艺术设计学院牛堃老师还利用课余时间大一新生给予教育引导心理支持

 

土木工程学院董林林老师居家备课

土木工程学院董林林老师深入探索腾讯课堂活动功能,通过数据了解学生对教学重难点的掌握情况,运用弹幕对话框”“敲板书与学生即时交流,为克服线上教学缺乏课堂互动的问题进行了多元探索。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李慧敏老师为学生进行线上辅导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李慧敏老师根据学生的实际听课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方法,利用课余时间为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学生进行次线上辅导,按模块梳理数学竞赛考点结合真题为学生进行细致讲解,随时答疑解惑,为学生备战竞赛保驾护航。


学院鲁明莉老师居家备课

学院鲁明莉老师精心准备线上教学方案,设计教学环节,丰富教学内容,在课程中穿插问卷调查、弹幕、练习、测验、问答等互动环节,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确保在线教学达到预期效果。

督查到位,提升质量

为切实掌握线上教学情况,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督导办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教师线上教学的监测与指导。自10月17日转入线上教学以来,督导组随机进入多位教师的线上课堂听课近400人次、线上查课800多人次,对教师线上教学的情况及学生学习成效开展全面督查,分析线上教学存在问题,交流线上授课好经验、好做法,有效推进课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教师提升线上教学水平。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课首日集中听课现场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集中听课评课现场

线上教学期间,校领导、督导组不定时开展集中听课评课活动,把握一线教学动态。11月9日、11月14日,学校开展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集中听评课活动,对线上课堂教学质量把脉督查。随机抽取并听取了会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土木学院、教育学院四门线上课程,从听课情况看,线上教学秩序良好,授课教师精神饱满,授课思路清晰,能够充分将课程思政与教学内容有机融合,教学效果良好。


 

副校长张顺利主持教师课堂教学集体会诊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牛晓楠老师听取专家点评

 11月15日学校开展了教师课堂教学集体会诊活动,对集中听课、评课结果进行情况反馈。评议会上,专家组成员给予授课教师多视角、多方位、不同层面的点评与指导,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有建设性的改进意见或建议,帮助青年教师查找教学准备、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及课程思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或不足,积极探索教学改革之路,提升教学质量,增强教学效果。

云端教研,精彩纷呈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务处积极推动线上教研活动与线上教学同步互促,全力打造云端教研室。学校各教学单位围绕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手段更新与应用、线上师生互动等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一系列教研活动,以教研支撑教学、助力教学,进一步推动线上教学提质增效。

 

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开展学习金课评分标准教研活动

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开展“课堂教学示范课”观摩研讨活动


管理学学院工商管理教研室开展在线授课经验总结交流

 

智能工程学院智能制造教研室线上教研活动

各学院通过一系列线上教研活动,深入学习打造“金课”评分标准,贯彻OBE教学理念,准确把握全体任课教师教学水平,展示全体教师师德风范,力求在师德表现、教学目标、教学理念、课程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效果六方面达到优秀效果;严格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方针,按照“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不断打磨提升教学技能,做到“人人过关,个个出彩”。

自学校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线上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督导,全力保障本科教学工作平稳高质量运行。接下来,学校将持续开展集中听评课活动,推进校院两级共同监督,及时跟进线上教学新动态,不断强化线上教学质量管理,保障云端教学质量与线下课堂教学等质同效。

核发:郑州财经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