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组织参加教育部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参评学校线上培训会
日期:2022-01-26  作者:赵艺 文 李顺尧 图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通知》要求,1月24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开展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参评学校线上培训。学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设立两个会场,校党政领导班子,评估专项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德正楼第一学术报告厅参会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评建办、教务处及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在德正楼第二会议室参加了会议,其他教职员工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同步线上收看。会议由教育部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处长盛敏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处长魏欢就做好今年的评估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要统一思想,共同促进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建立责任体系找准原因,加强制度建设严肃纪律,杜绝材料造假为学校站在政治高度,从国家大局出发,从严从实开展评建工作和后续的整改,用好评估调动各方资源来促进学校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思路方向。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以《面向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做好合格评估工作》为题作报告,站在从政策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的高度,从服务学校发展的宗旨使命的角度,对合格评估的制度建设、实践做法和评建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使各高校全面了解合格评估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把握合格评估内涵实质以及高质量做好合格评估的相关要求。

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修订稿)解读》为题作报告,对指标体系的理念、特点、内涵等作了详细阐释,重点对民办高校的评估指标进行了解读,进一步强化了“三基本”要求。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林生以《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与实践》为题,围绕应用型高校基本现状与发展趋势、应用型人才内涵与重要性、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合格评估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引导四个方面展开论述。成都工业学院党委书记严余松以《用合格评估推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走深做实》为题作报告,对高校有效组织实施,规范有序推进评、建、改工作提供路径参考。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信息处处长吴四九从国家数据平台与分析报告作用、数据分析报告主要内容、如何做好数据分析报告工作等方面对《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

教育部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处长盛敏要求,各参评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承担起质量主体责任,严守评估纪律,有序有质做好合格评估工作,助力学校发展。

培训会议结束后,学校领导进一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行了总结和强调。


校监事会主席李庆阳讲话

校监事会主席李庆阳指出,此次线上培训会详细讲解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新的政策与要求,系统解读了民办高校评估的40个观测点,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为我校评估工作坚定了信心,同时也认识到差距。希望会后大家认真对照会议精神,进一步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为评估作准备。


理事长牛钦民作重要讲话

理事长牛钦民作重要讲话,从四个方面对学校评估准备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补齐实验室专业人员队伍。各学院要积极选派本专业工程师或技术员,全面做好实验室开放等各项工作。二是建立和完善产业学院建设。要按照教育部和工信部相关文件要求,持续推动商学院“万国优品产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华为ICT学院”、会计学院“正保会计学院”等现有产业学院深化发展,推动建立完善一批新的产业学院。三是强化外聘教师管理,做好任聘资格审定,教学任务安排和业务档案建立。四是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各单位负责人要团结带领本单位成员,把安全稳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注重关心关怀每一位教职员工。他表示,我们要按照教育部的方针和要求,认真找差距,补短板,用努力拼搏的奋斗姿态和坚定信念迎评促建,凝心聚力打好今年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攻坚战。


党委书记李国强作总结讲话

党委书记李国强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分享了个人学习感受,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理实结合,为我校评估准备工作进一步厘清思路,激发动力。要求各单位结合各自评估的不同重点,认真梳理消化会议内容。针对学校下一步评估准备工作,李国强要求职能部门要与教学单位紧密结合,加强沟通合作。强调在接下来的评、建、改工作中,要坚持“三个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落实“五个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重点关键目标清单、措施及条件保障清单抓好“三个结合”:评建与正常教学工作、评建与教学管理工作、评建与专项工作的结合

核发:郑州财经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